抱素

✨描述一座孤岛

💌关于偏见:

很多人觉得他们在思考,而实际上他们只是在重新整理自己的偏见。--威廉· 詹姆斯


一旦有什么前所未闻的事情发生,人们就会责怪与偏见,丝毫未想过自己其实才是井底之蛙。--京极夏彦


我们每个人都对别人有偏见。自信满满地说自己没有什么偏见的人,只不过是带有「觉得自己没有什么偏见」的偏见罢了。--石田衣良


我们的性文化里,把生育当目的,把无知当纯洁,把愚昧当德行,把偏见当原则。--柴静《看见》


傲慢让别人无法来爱我,偏见让我无法爱别人。 --简・奥斯汀


偏见缠住了人的性格,就无法克服,因为它们成了人本身的一部分,无论证据,常识还是理性都拿偏见毫无办法。--歌德


有欠公允,也就意味着偏见的存在,不过,私以为“偏见”并不全然就是要不得的。对于有想法、有创造的艺术家来说,“偏见”恰恰是其本人价值观的另类表述。 --丰子恺 《西洋画派十二讲》


一个人的无知至少会有一百八十度的偏见。偏见犹如一条直线,难以有三百六十度的扭转,这就是偏见的自我的自相矛盾的度数与深度。 --叔叔的书 《有关人性的这一切》


人类不可避免地受着各种各样的偏见的影响,这些偏见有些是有一定适应价值的“思维定式”(如事后聪明式偏见),而有些则是大脑的认知机制的“缺陷” --刘未鹏 《暗时间》


争吵,分歧,意见不合,各种偏见交织在人生的每一丝纤维之中。 --弗吉利亚・伍尔芙 《到灯塔去》


几乎所有的人都已经失真了,所以他们的看法也都是偏见。我们通常所谓的胜利,只不过是一种偏见在与其它偏见的较量中获得了暂时性的优势。 --张方宇


无论如何,我警告自己,不要陷入某种潮流或派别之中,我宁愿是一个怀疑者,以自己有限的眼睛和知识去亲历某些东西。我害怕我的判断蕴含着某种偏见,而这种偏见总是以真理的面目出现。--梁鸿《中国在梁庄》



谈主义是一种现代病。试看古人,从雅典到文艺复兴,都不标榜主义。因为主义总是一种偏见,甚至是强词夺理,终归是自我扩张,排除异己。

正好是这种自我扩张的强词夺理,注定该主义的局限性,使之无法融会贯通,不能贯通,其机能就弱。凡主义,流派,都不可能繁荣一百年,至多几十年。--木心《文学回忆录》



从边缘说,关系是众多的,也可以是多边的,偏见的形成是执一废百的结果。--费孝通  《乡土中国》



与人交往,应时刻牢记,人绝不是什么理性的动物,他们情感丰富,傲慢放任,极易容易对人产生偏见。只有愚蠢的人,才一味的批评,指责和抱怨别人,而且很多白痴也会这么做。--卡耐基《人性的弱点》



偏见以及所有这些日常生活中的种种卑鄙龌龊的丑事也是必要的,因为久而久之他们就会转化为有用的东西,正如畜类会变成黑土一样,这个世界上没有一种好东西在起源的时候会不沾一点肮脏。--契诃夫《契诃夫文集》



充满偏见的爱,才恰恰是我在这个不可靠的世界上,最为充满偏见地爱着的东西之一。--村上春树《无比芜杂的心绪》



真理不能,也从来没有,毫无修饰地存在。它必须穿着某种合适的外衣出现,否则就可能得不到承认,这也正说明了“真理”是一种文化偏见。--尼尔・波兹曼《娱乐至死》



人们总是说,话语不会真正伤人,这让我感觉非常难受。人们总是在了解你之前就给你下了判断,但这甚至也可能不是他们的错,或许只是大家的成长方式不一样。 ——《呼朋引伴》



生活充满了别人对我们的看法和我们的实情之间的差距。我们谨慎会被指责为愚蠢,我们腼腆会被认为骄傲,我们愿与人同,却被认为谄媚。我们竭力要澄清误解,但是我们口干舌燥,词不达意。—— 阿兰·德波顿















 



















评论

热度(2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